让短视频平台弘扬正能量 走正方能行远

近日,北京工商部门就涉嫌内容违规约谈了某短视频平台,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短视频平台上良莠不齐的乱象,引发了社会关注。短视频平台在时

煮酒话媒

近日,北京工商部门就涉嫌内容违规约谈了某短视频平台,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短视频平台上良莠不齐的乱象,引发了社会关注。短视频平台在时代发展、媒体变革、技术进步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直播或播放短视频带给人们丰富的视听享受,成为当下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但有些直播和短视频存在猎奇低俗、内容违规、让青少年沉溺等问题,亟需加强监管。

1

技术进步 适应需求

多种原因促使短视频平台兴起

业界一般以2013年作为短视频元年,到了2017年,短视频随着直播的火热进一步风靡起来,出现了一些影响力大的短视频平台。分析其迅速崛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技术解决了时间和便利的问题。早些年,视频的传播主要受限于两条:一是视频的观看耗费时间,二是手机终端传播视频还不是太方便。短视频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时间耗费的问题,往往十几秒或者一两分钟的短视频,就能讲清一件事。4G网络的普及,则解决了移动传播的问题,手机终端在当下的移动网络条件下,传播和下载短视频迅速而方便。得益于这两个问题的解决,短视频迅速兴起,受到火热追捧和广泛传播。

2

第二,满足了人们对视听信息的需求。短视频平台上聚集的主要是短视频和直播,都是视频内容,较之文字和图片,能带给人更多的信息。短视频因其简短,不需占用太多时间,适应了当代社会人们碎片化的接受习惯。直播则直观可感,互动性强。一些短视频平台的背景音乐或悦耳动听,或节奏感强,很有感染力。再加上视频的画面,或用颜值高的主播赏心悦目,或用炫技的才艺吸引受众。应该说,短视频平台上有不少愉悦身心、振奋精神的内容。特别是近年来,一些主流媒体也创办了短视频平台,用精美的微视频唱响了主旋律。

第三,搭建了普通人实现“明星梦”的平台。特别是年轻人,喜欢追星,也有自己的“明星梦”,当下各档火热的选秀节目就是一个例证。明星毕竟是少数人,且明星的诞生往往需要专业的公司和团队来打造,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望而不可及。短视频平台为普通人圆梦创造了条件。视频时间短,既是短视频传播的需要,也降低了视频创作的门槛。背景音乐、剧本,往往平台都准备好了。有些甚至连配音都有,只需对口型即可,无需担心声音是否具有感染力。另外,平台还提供各种道具、滤镜、特效,可谓实现全方位包装和打造。不少人通过短视频平台收获大量粉丝。当你和你的视频作品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人在关注和点赞时,你和明星其实已无异。

3

第四,与其他行业形成互利共赢。短视频平台在当代社会的信息传播和社交方面产生很强影响力,引起了其他行业的关注和重视。不少商家寻求和短视频平台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去年,国内某短视频平台与美国租赁业和汽车业的商家展开合作。由该平台提出创意,帮助商家挖掘用户的喜好,并制作短视频。采用普通租户出镜的方式现身演绎,更接地气更有说服力;在视频中加入用户所喜爱的嘻哈及炫酷元素,吸引了不少用户。其他行业商家的介入,不仅为短视频平台带来了经济利益,也导入了各自品牌的用户流,可谓实现双赢。

趋利避害 加强监管

短视频平台走正方能行远

当下热火朝天的短视频平台上,个人、机构、商家纷纷入驻,表面一片繁荣,实际存在不少问题。

在只顾盈利赚钱、只看用户流量、一味扩张规模来占领市场的思路作祟下,有些短视频平台放任低俗、暴力等视频的传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疏于监管。由于缺乏管理,有些直播和短视频的制作者搔首弄姿,甚至搞色情表演;有些人不顾危险,拍摄食用奇异物品、过分追求极限运动等视频,以达到耸人听闻、吸引眼球的目的;有些家长唯利是图,拍摄未成年人的危险技艺,迎合受众的猎奇心理;等等。这些不良视频严重损害了公序良俗,不仅搅浑了网络空间,更败坏了社会风气。

短视频平台缺乏监管带来的一大危害是,不良直播和短视频误导受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和多数成人相比,未成年人的思想尚未成熟,正确的三观还没建立,对待一些事情还不能进行科学判断,而且极易从众、盲目模仿,甚至可能因模仿视频中的危险动作而发生受伤致残致死等事故,给父母和家庭带来伤痛。未成年人的自制力不强,容易被诱惑而沉迷其中。不少学生家长反映,孩子沉溺于短视频平台,玩到停不下来,短视频平台成为继网络游戏后的又一个青少年“毒瘾”。

4

上述问题需要整个短视频行业来正视和反思。有业内人士痛心地说,如果放任短视频平台成为猎艳猎奇的平台,那么整个行业就被毁了。如果不加强监管,就会发生破窗效应,劣币驱逐良币。

对短视频平台来说,要加强主体责任意识,对管理和运营的平台高度负责,自觉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和管理规定。特别是对平台上的直播和短视频产品要加强管理,运用技术手段和人工审核,严格审查资质,该关的关、该停的停,不能一味追求粉丝数量和经济利益,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走正才能行得远。

对相关管理部门来说,要加大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力度,完善行业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反馈和投诉机制,通过广大用户参与、监督的方式,齐抓共管,及时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为短视频行业营造良好健康的发展环境。可喜的是,在有关部门的管理下,一些短视频平台已开始整改,上线了反沉迷系统,也在探索家长控制模式。

短视频本身并没有错,它满足了当今社会人们信息传播的新需求,关键是要有好的内容、发挥好的作用。“记录美好生活”是某短视频平台提出的口号。真心希望这句非常美好的口号能真正“落地”,让短视频平台在当代社会成为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新平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张翀)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