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承压明显彩电行业亟待转型

近期,TCL、创维、海信和康佳四大彩电大佬陆续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受上游面板价格上涨压力影响,业绩表现普遍差强人意。彩电业高端升级

近期,TCL、创维、海信和康佳四大彩电大佬陆续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受上游面板价格上涨压力影响,业绩表现普遍差强人意。

彩电业高端升级突围已迫不及待,占据高端市场半壁江山的OLED电视被主流厂商寄予厚望。而行业调研数据亦显示,中国市场有望成为OLED电视主战场。

成本上涨承压 彩电业绩差强人意

2017年年报显示,主营彩电的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30.09亿元,同比增加3.69%。但受电视市场低迷以及面板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净利润为9.42亿元,同比减少46.45%。年报称,面板价格大幅上涨致公司净利承压。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创维身上。创维数码营收同比虽增长20%,净利润则较去年下跌八成,是几大彩电品牌中承压最为严重的一个。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关键原材料如面板、存储芯片等的价格上涨。

TCL多媒体(主营彩电业务)在海外市场增长的拉动下,其2017财年营业额首次突破400亿港元,内外销电视总量达2323万台,创近年新高。不过,其内地市场LCD电视销售未能逃脱下滑命运,录得销售916万台同比跌2.7%的业绩,全年毛利率也下跌了2%。

由于深康佳A前期基数较低,在2017年报显示实现营收312.28亿元,同比上升53.84%,净利润50.57亿元,同比增长5185.74%。但利润暴增主要来自于物业出售及政府补贴,彩电业务去年收入120亿元,下降3.87%。

与此相呼应,行业调研公司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彩电零售量同比下滑8.1%,是过去15年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该公司认为,去年占整机成本7成以上的面板持续上涨了14个月,是彩电商净力承压的主因。

寻求高端突围 OLED成主收益动力

升级转型在即,众厂商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OLED上来。“电视产业目前处于饱和状态,但OLED电视为市场带来了新的价值,将会成为显示产业的突破口。”创维集团CEO刘棠枝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在总体需求已达饱和的局面下,电视厂商如若不想陷入价格战的陷阱,唯有开发高端市场,以取得新突破。

他告诉记者,在高端市场,OLED已拿下半壁江山。据全球调研机构IHS数据显示,2017年,在2500美金以上高端电视市场,OLED电视全球占比达51.3%,首次超越LCD电视占比,预计2018年这一份额将攀升至70.7%,成为绝对主流。

不仅如此,OLED电视对于电视厂商收益的贡献率正在增加,并逐渐成为主要收益动力。据IHS统计,索尼2017年整体电视收益相比2016年增长21%,其中OLED电视贡献率达8%;LG电子2017年整体电视收益相比2016年增长9%,其中OLED电视贡献率高达52%。

创维数码也在年报中也指出,高毛利、大尺寸的产品可以大大减轻行业平均售价波动对企业利润带来的影响,而OLED电视的大卖,是创维高端产品线销售大幅增长的首要功臣。

由此,OLED引领的高端市场已成为彩电商“兵家必争之地”。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国内市场,包括创维、长虹、康佳、索尼、LG、松下等都大力推自己的OLED电视,即使是此前一直犹豫不定的企业,也开始投入OLED市场。从全球来看,进入的有近20家品牌,几乎囊括了全球所有主流电视企业。

OLED需求提速 中国有望成主战场

“市场需求决定了厂商布局走向。”某国产家电品牌广东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众厂商纷纷发力OLED,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中国有望成为OLED需求增长最快和最大的市场,大家当然都想抢占先机。

行业调研数据也显示,中国有望成为OLED电视主占场。奥维云网预计,从2018年开始,中国OLED电视需求增长将明显提速,每年将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IHS也预测,2019年中国OLED TV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2018年增长115.5%,届时中国也将成为全球唯一OLED TV增速超过100%的地区,排名第二的日本增速预计为64.7%。

上述负责人认为,OLED电视的发展目前也有“面板供不应求”的问题,大概有30%的缺口。LG Display在广州建设的8.5代OLED面板生产线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实现量产(月产能6万片),预计到那个时候,整机厂商将大幅提升自己的OLED电视“上新”和占比。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