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促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智慧中国正在崛起

2018年1月18日,在芬兰罗瓦涅米,商户们为了吸引游客消费,纷纷接入了支付宝服务。在这个北极小城,这两年,移动支付变得非常发达,游客消

2018年1月18日,在芬兰罗瓦涅米,商户们为了吸引游客消费,纷纷接入了支付宝服务。在这个北极小城,这两年,移动支付变得非常发达,游客消费也变得更为便捷。许康平摄(人民图片)

如今,中国人几乎每一个生活细节都闪动着“互联网+”的身影。手机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等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与此同时,制造业、零售业、旅游业等传统行业,也因“互联网+”而焕发新的生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同时提出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等。可以预见,互联网在孕育新兴行业、促进中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方面,仍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颠覆:传统行业“触网”转型

网上试衣、刷脸进站、手机支付……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渐成熟,让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有了新路径、新模式。由此带来的制造、交通、餐饮、服装等传统行业的全面升级,让中国的数字经济实现迅猛发展,而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因互联网的兴盛而取得巨大成就。

中共十九大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专门提出要为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意味着,随着中国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中国各个领域与互联网的结合必然会更加深入,为整个社会发展进步增添动力。

例如,在医疗领域,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实现较为广泛的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涉足人工智能医疗的企业已达139家。而机器人、云技术、语音电子病历等新型医疗手段,也开始在部分医疗机构展开应用。

在制造业领域,国务院于去年年底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物,正在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经济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

升级:生活方式不断转变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巨大的用户市场带动了互联网领域的各种创新,这些创新正迅速重构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网络化。

以旅游业为例,如今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而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精细化、定制化的服务也成为旅游行业的大趋势。比如,在电商领域,有一家名为“寺库”的品牌,为了将自身打造成为“精品生活方式平台”,开始涉足国际旅游,并与斯里兰卡旅游局达成合作。这一旅游产品不仅仅是“游”这么简单,而是由其“生活方式团队”走访100个生活在当地的斯里兰卡人,从官方旅游局到当地企业家、建筑师、艺术家等等,最终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高度精细化的旅游产品,呈现最本真最鲜活的斯里兰卡。

中国零售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让中国人买东西变得快捷而方便。比如,苏宁和微软合作,打造对话式电子商务“聊商平台”,沃尔玛与京东战略结盟,开设全球购旗舰店等。顾客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本市超市里的商品。

而共享单车、支付宝等风行中国的新技术、新模式,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让全世界共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果。

“不管是芬兰航空还是欧洲的两千多家饭馆和商店,其中包括著名的伦敦哈罗德百货,眼下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而且可以使用的店铺每一天都在增多。”德国《经理人杂志》这样报道。

发展:智慧中国正在崛起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此外,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这些数字显示,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慧中国正在崛起。

同时,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一系列概念的兴起,也大大加速了中国社会系统的发展进程。比如,在智慧交通和智慧治安管理方面,中国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智慧天眼等系统,对保护中国居民社会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而中国的城市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

此外,中国还依托互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方面全面发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290个市县区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截至去年底,中国支付宝、微信城市服务平台,政府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端应用等信息平台的用户规模已达2.4亿,超过总体网民数量的三成。这表明,中国网民已经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智慧城市和智慧中国的建设之中。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推出的“全球政府相关领域数字化指数”也指出,中国政府数字化程度在全球排名第八,超过美国和欧盟。事实表明,崛起中的智慧中国正积极利用互联网来改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同时也为推动全球数字化、网络化进程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