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靠营销赚得盆满钵满时代已经过去

4月份的生物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对于创新药和仿制药企业来说,均收到了“政策红包”。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决定从5月1日起,实现我

4月份的生物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对于创新药和仿制药企业来说,均收到了“政策红包”。

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决定从5月1日起,实现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零关税,还将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此外,政府还将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这一系列的政策将鼓励进口抗癌药、创新药的发展。

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还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以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其中包括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并在多个环节予以支持,例如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发挥基本医疗保险的激励作用,加快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原研药按相同标准支付等等。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各地也加大了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的支持力度,例如基层医疗机构应优先采购使用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替代原研药;多地还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出具了奖励基金计划。

笔者认为,虽然创新药、仿制药均收到利好红包,但对于创新研发还未成熟、仿制药水平参差不齐的医药行业来说,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分享政策红利。

笔者看来,上述鼓励措施的最终目的是在研发、生产、流通和支付多个环节共同发力,降低药品价格。未来,随着国际前沿创新药的准入门槛将降低,国内医药市场竞争将加剧,药品的优胜劣汰也会加快,只有真正的治疗性药物才会用于临床。拥有临床治疗价值药品的企业才能成为“剩者”、“胜者”。

如何获得临床治疗有价值的药品?那就是将资本投入到创新研发之中,用药品创新推动企业良性发展。被称为研发一哥的恒瑞医药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创新药,创新药艾瑞昔布和阿帕替尼已获批上市并给公司业绩带来回报。在创新药开发上,公司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2年-3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很多企业的研发费用并不高,不足营业收入的1%。

与以往国际前沿新药很难进入国内市场不同,未来国际原研创新药、甚至高端仿制药企业都有可能进入中国。以前制药企业靠营销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内制药企业需要看到机遇,也应正视危机。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