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校要求本科生掌握冰雪技能

日前,北京滑雪协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刊登了一篇题为《北京市滑雪协会建立北京冬奥会专业人才储备库》的文章。据悉,这是北京冬奥组委委

日前,北京滑雪协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刊登了一篇题为《北京市滑雪协会建立北京冬奥会专业人才储备库》的文章。据悉,这是北京冬奥组委委托,为北京冬奥会储备冰雪项目专业人才,而且是面向全社会征集。同时,多所高校设立冰雪相关专业并扩大招生规模,有说法是中国冰雪各类人才缺口高达数十万。

用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的话说,一届冬奥会带动的不仅是“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更助推整个冰雪产业和文化的发展。”

传统体育类院校提出新规定

本科生人人都要上冰雪

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毫无疑问是强劲的助推器,自从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中国每年进入滑雪场的人数都在大幅增加,而滑雪场的数量更是呈现几何级增长,从最初的200多家迅速增加到如今的近700多家,几乎是从南到北都有滑雪场。

滑雪场的扩张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对冰雪人才的高需求,这也直接促使国内不少高校尤其是体育类院校纷纷增设冰雪专业,而且从今年开始多个体育类高校在冰雪专业方面又扩招。如首都体育学院今年将扩招200名体育师范生,储备师资力量,据悉今年该校将继续培养救护人员、冰雪赛事组织管理以及新闻报道等专业类型人才,涉及新闻学、体育竞技与管理、运动康复、体育教育等专业。此外,在服务2022年冬奥会以及冰雪运动进校园方面,首都体育学院要求本科生人人都要上冰雪,人人掌握一项冰雪技能。

而北京体育大学今年虽预计招生规模不变,但近年来相继成立了冰雪运动学院(后更名为冰球学院)、冬奥培训学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等,为考生提供多样的专业选择。据了解,包括沈阳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在内的体育专业院校,在体育生和运动员的基础上,还面向普通文史理工类考生进行冰雪运动项目招生,并开设与冰雪运动相关的运动康复、运动人体科学、体育外语、体育传媒、体育经济、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

高校专业设置充分考虑大学生就业去向

冰雪专业全面拓宽就业

从这些传统体育院校设立的冰雪专业来看,已经并不只限于冰雪运动项目技术本身,而是扩展到与之相关的各个行业,遍及从运动训练、保健康复到赛事组织、语言服务乃至媒体宣传等。可以看出,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已充分考虑大学生未来的就业去向。

基于东北体育院校更早面临冰雪人才就业去向问题,因此在学生培养方面也更具经验和借鉴性,尤其是体育和教育部门默契磨合各司其职,即教育部门负责学生文化、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师资和教学,体育部门则负责学生体育技能、赛事管理等方面的技能的训练和提升,使得学生毕业后无论是文化素养还是运动技能都能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

再如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不久的中国冰球学院,设置的专业涵盖冰球全产业链,如从冰球的教练员、裁判员、体能训练师、运动康复师、器材师和制冰师等。此外,虽然名为冰球学院,但实际上还包括其他冰雪运动项目以及与之相关联的产业人才培养。而且,不单单是冰球学院涵盖冰雪项目,其他学院也涉及到冰雪产业,如管理学院、社会体育学院等,让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充分了解到与冰雪相关的知识。

而对与冰雪运动相关联的人才去向感受深的还有张家口,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让张家口当地的冰雪运动进入发展快车道,作为河北乃至全国的贫困地区,偏偏成了京津冀滑雪运动最具发展潜力的地方。从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至今,张家口崇礼的大型滑雪场在去年已经扩展到7个之多。尽管也引发外界关于当地滑雪场处于严重饱和的担忧,但快速增加的滑雪场在消化张家口滑雪人才方面却起了绝对性作用。据悉,河北省计划到2022年培养冰雪专业本科毕业生6000人,培养冰雪相关专业本、专科毕业生1万人,专项培训冰雪相关人才5万人。

体育类院校跨项选才轰轰烈烈

冰雪发展尚缺一流高校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杨阳认为,尽管2022年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高峰,但在之后的5年甚至10年依然是相关产业的上升期和黄金阶段,所以有志投身冰雪产业的生源和家长大可放心。

然而一个事实是,我们看到现在增设专业和扩招甚至是搞跨项选才轰轰烈烈的基本都是体育类院校,虽然这些院校也归属教育系统,但在专业设置等方面更多是跟着国家体育总局的指挥棒。从影响力来看,这些体育院校在冰雪项目上的举动受到的社会关注并不大,而被外界高度瞩目的众多国家重点名校,如那些双一流高校其实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热情,现在所能知道的是仅仅有清华大学在建一个滑冰馆,更多的名校并没有出台自身发展冰雪运动的一些政策。

之前教育部门公布,中考和高考的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取消,于是引发外界议论,更多人将此与体育特招生画上等号,事实上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的体育特招生政策依然存在,针对的是真正具有优异体育运动成绩和特长的学生,而非那些仅仅为了加分进入体育兴趣班的学生。因此,当众多重点名校在冰雪运动方面没有太多举措时,也就难以让父母下决心让孩子在冰雪方面去投入更多精力。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