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五个一”模式破解国企供电分离移交“五重束缚”

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河南省洛阳市国企众多,其中仅涉及“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的就有46家央企、8家省企,共199个职工家属区,

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河南省洛阳市国企众多,其中仅涉及“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的就有46家央企、8家省企,共199个职工家属区,11.8万户,约40万居民。

2014年,洛阳市被确定为全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在供电分离移交实践中,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不断探索,总结出“五个一”工作模式,让企业得利、职工受益。

“五重束缚”:多方盼“松绑”

“工二代”宋丽是中国六冶洛阳有限公司生活区的一名老住户。20世纪六十年代,为支援洛阳工业基地建设,她的父辈从东北来到洛阳。生活区里带有异域风格的苏式建筑,记录着建设者们奋斗的故事。

“老房子总停电,生活可不方便。孩子正写着作业呢,突然就没电了,家里还得备蜡烛。你说这都啥年代了,家里还得备着蜡烛。”宋丽说。

由于跑冒滴漏现象严重,造成线损、管损异常;相同的服务、不同的价格,也影响着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住户忧,企业发展也艰难,“五重束缚”下,悬而未决的“历史包袱”势必引发企业阵痛。

“供需被束缚”——企业家属区墙内受变压器容量小、线路老化、缺电的束缚,无形中与墙外国家电网公司的“增供扩销”形成鲜明反差。

“居民被束缚”——不少国企都是“一五”计划期间落户洛阳的,家属生活区建筑多于20世纪50年代建成,房子老旧,老职工多,无力改善现状,只能熬着。

“国企被束缚”——受多种因素制约,不少国企小区近几十年来都未进行现代化改造,变压器烧毁、供电线路着火等安全隐患大,企业不但要谋发展搞生产,还要兼顾家属区安全管理。

“政府被束缚”——因小区基础设施超期服役,每年企业在水电暖维修、维护及承担损耗上都要消耗大量资金和人力,企业经营压力大,一定程度上制约地方经济发展。

“电企被束缚”——无论企业小区电力线路、设备等电气资产归属方为谁,居民缺电、被限电、没有电,都会统统剑指电力企业“不作为”,电力企业备受牵连。

如何让国企轻装上阵,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改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生活条件,让他们充分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成为摆在当地政府和电力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五个一”模式:破解供电分离移交难题

2014年,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推进驻河南省、湖南省和重庆市中央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国企 “三供一业”——供热、供电、供水和物业管理职能分离,交由专业化的机构实行市场化管理。洛阳市被确定为全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其中,洛阳供电分离移交的重任落在了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的肩上。

“时间短、任务艰巨,必须加强与政府、居民、物业等相关方的沟通,强化多元协同,层层落实责任。”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志贺说,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总结出“五个一”工作模式,创造并实施《服务于国企“三供一业”分离改革的供电移交接收多元协同管理》,破解供电分离移交难题。

第一,搭建一个便捷通畅的多元协同管理体系。由洛阳市国资委牵头组建发改委、住建委、规划、城管、绿化、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办公工作机构,在这个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的工作平台基础上,成立市政府、移交企业和接收企业组成的三方工作组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专家组,提高协调工作的效率。

第二,出台一个利于各方协同行动的流程规则。通过对公开招标、政策宣传等关键性问题逐一研究,形成《驻洛央企“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改造工作流程》,划分“协议签订、方案制定、施工准备、工程施工、转资移交”等五个阶段十七个步骤,确保移交工作规范到位。

第三,形成一个可持续改善的工程质量管理闭环。在借鉴质量管理体系PDCA(计划—实施—检查—改进)模式基础上,改造工程探索出一套“有计划、有执行、有监督、有总结”的重点工作闭环管理体系,有效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

第四,设立一条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开辟“三供一业”工作“绿色通道”,强化超前服务、事前沟通,简化报装手续,采取两级联动管控机制,打造“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工程的“一站式”服务。

第五,推进“多表合一”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主动打破不同行业和单位的壁垒,利用国网公司现有的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力推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工程——“多表合一”,实现电、水、气、热四种表计数据的集中自动采集,全面落实“便民、为民、惠民”的服务宗旨。

让更多的企业得利,职工受益

截至目前,洛阳46家驻洛央企9.8万户;8家省属企业2.1万户;5家市属企业0.3万户已全部签订分离移交协议。其中,省属企业的改造施工及资产接收已全部完成,驻洛央企涉及15家4.4万户。

供电移交改造后,得利的是企业,受益的是职工。在如今的六冶小区、洛轴小区里,居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4千瓦,居民彻底告别配电网老化造成的停电风险,还能享受供电公司提供的24小时“供电、抄表、收费、服务”四到户服务。

“再也不用担心电力线路频频跳闸了。”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资产公司工程部部长矫峰说,改造完成后,不仅用电方便,家里装两三台空调都没事儿,密密麻麻交织在一起的老旧线缆没了,家属区也整洁了许多。

矫峰表示,“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后,公司省了不少开支,每年可节约电费补贴70余万元,减少维修人员及抄表收费人员工资支出32万元,减少供电运行费支出10万元。

洛阳市副市长侯占国表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对于国企是一次难得机遇。由专业化企业进行社会化管理,不仅能够让国企剥离负担、轻装上阵,专业化管理也将改善家属区职工的生活条件,最终实现分离企业、企业职工、地方政府及接收单位多赢的局面。

围绕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2017年6月底,河南省较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年半,在全国率先全部完成38.7万户省属国企“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到2018年底,这个省将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供电分离移交改造及资产接收工作,企业发展将焕发新活力。(记者 李文哲)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