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走上发展进步新征程(国际视点)

核心阅读4月19日,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在哈瓦那闭幕,大会选举迪亚斯—卡内尔为新一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接替8

核心阅读

4月19日,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在哈瓦那闭幕,大会选举迪亚斯—卡内尔为新一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接替8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新一任古巴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此次权力交接之后,劳尔将继续担任古共第一书记。舆论分析指出,这是一次符合外界预期、平稳顺利的权力交接,也是古巴政府高层继续推进干部年轻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古巴走上了发展进步新征程。

权力交接早有安排

这次古巴最高领导层权力交接其实早有安排。两年前,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劳尔曾明确表示将在2018年卸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届时将由年轻一代来领导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在古巴政治新生代中,57岁的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具有明显优势。

迪亚斯—卡内尔出生于卡斯特罗领导的上世纪50年代古巴革命之后,但经历了扎实的基层历练,在上世纪90年代古巴经济“特殊时期”主政地方并获得良好口碑,也担任过党内和政府高级职务,可谓履历完整、经验丰富。

迪亚斯—卡内尔参过军,退役后回大学教书,此后到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工作,并于1993年投身党的工作,先后在两个省担任省委第一书记。2003年迪亚斯—卡内尔进入古共中央政治局,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2009年出任高等教育部长,2013年出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作为劳尔的得力助手,迪亚斯—卡内尔国家治理的想法和劳尔一致,在处理国家事务方面的能力也得到广泛认可,古巴民众普遍对这次“具有代际意义”的权力交接表示欢迎。古巴外交部称,新一任主席或许不再拥有卡斯特罗这个姓,但他无疑将是“革命之子”。

在迪亚斯—卡内尔出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后,劳尔还将继续担任古共第一书记。古巴退休陆军中校塞洛里奥认为,这样的安排表明,无论新领导人是谁,古巴“都能把握好前进的方向”。

改革政策继续推进

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报道称,近10年来,古巴处在重要的变革时期,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封锁加剧,古美关系再次遇冷,财政压力持续,古巴政府始终坚持“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不断根据国情与当前形势调整发展战略。

2011年,古共“六大”确立“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的改革战略,明确了减少国家干预、简政放权和改善民生三大改革方向。2013年以来,改革遵循古巴领导人提出的“不快走也不停顿”原则,由扩大私营经济、建设经济特区、完善社会保障拓展至废除货币双轨制、吸引外资、国企改革等领域,逐步进入“深水区”。

在当前古巴国内对改革方向和速度存在不同声音的背景下,如何协调经济改革和政治稳定、深化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将成为未来领导层的首要任务。古巴经济学家里卡多·托雷斯认为,古巴未来需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吸引投资、增加出口,以及进行货币改革等体制调整来激活经济活力。

墨西哥国际问题专家海因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通过自己的能力和表现赢得民心,如何在保证国家稳定发展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人民生活,以及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避免贫富分化,都考验着古巴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智慧。鉴于迪亚斯—卡内尔被誉为高效的管理者,古巴民众对其采取更加务实的政策推进改革进程抱有较高期待。

外交上,古美关系在奥巴马时期经历缓和之后,却在特朗普上台后突然降温,美国对古经济封锁再度收紧,间接压缩了古巴经济改革的空间。而作为古巴在拉美最重要的盟友和贸易伙伴,委内瑞拉近年来经济形势恶化,对古石油援助大大缩水,古巴经济发展面临能源短缺的掣肘。

为对冲美国贸易封锁,古巴积极致力于外交多元化。目前,古巴同中国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稳步提升,中国成为古巴最大货物贸易伙伴,中国投资为古巴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带来积极作用,俄罗斯也开始向古巴出口石油,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因委内瑞拉经济不景气给古巴造成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古巴与欧盟的关系也发生积极变化。欧盟已表示拒绝接受美国进一步孤立古巴的措施,愿意支持古巴的改革进程。

舆论认为,迪亚斯—卡内尔执政后,古巴的内政外交不会出现重大变化,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和推进劳尔时期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在日趋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以经济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多元外交拓展外部发展空间,将成为古巴新一代领导人的重要使命。

(本报墨西哥城4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21 版)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