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人生 体育馈赠(体坛观澜)

在更广泛的人生层面上,体育的价值不仅是“出彩”,更在于“多彩”32岁的老将安德烈·英格拉姆已经在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发展联盟打了1

在更广泛的人生层面上,体育的价值不仅是“出彩”,更在于“多彩”

32岁的老将安德烈·英格拉姆已经在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发展联盟打了10年球,拿着一份养家糊口都艰难的低薪。命运似乎突然垂青,不久前,他被洛杉矶湖人队相中,在常规赛的最后两场将他招入队中。作为54年来初登NBA赛场年纪最大的美国球员,他上场后拿下19分,又成为1993年以来湖人队首次亮相得分最高的球员。他的故事里,不乏坚守、梦想、闪耀,十年磨一剑,一朝惊天下。

故事的有趣不止这一面。英格拉姆在低级别联赛默默打拼的10年里,还是一名兼职老师,辅导中学生的数学和物理。他大学拿到的学位就是物理学学士,对他来说,钻研习题和打篮球都是令人投入的事。听起来,这很像人们调侃时说的一句话:“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没错,对于他辅导过的学生来说,这位讲解起微积分头头是道的老师竟然还成了一名NBA球员,即便不同寻常,但也绝非调侃。

故事的两面拼接起来,似乎证明了“鱼与熊掌可兼得”。世界体坛还有更多这样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的巴西球星苏格拉底是一名医学博士;英国跳水选手斯塔西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后,又拿下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中国女篮国手邵婷也是一名学霸,正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

令人赞叹的故事中蕴含着另一层道理,这些优秀运动员的人生价值之所以能够被多重定义,还在于成长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选择的可能性。体育在其中有时寄予着梦想,有时激励着成长,有时愉悦着生活。就像蔡元培所言,“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在更广泛的人生层面上,体育的价值不仅是“出彩”,更在于“多彩”。人们津津乐道于那些优秀选手的另一重角色,而体育在更多人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样值得重视。

就像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的一句口号,“每年参加NCAA赛事的学生运动员有几十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没有选择职业体育作为发展方向。”听起来像自我否定,其实正道出了体育之于人生的“基石性价值”。

回到文章的开头,英格拉姆的NBA生涯,也许只有这短短的两场球。但不管怎样,在创造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后,他坚守多年,对生活的那份乐观上进不会就此黯淡下去。这,才是体育对他一生的馈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15 版)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